Tuesday, December 21, 2004

鍾意歌手 III - 濱崎步

一般人喜歡的歌手,通常都沒有年紀之分. 但大部份人喜歡又敬佩的歌手, 很少會有比自己年紀小的. 所謂敬佩, 是即尊敬又佩服的. 我鍾意的歌手大多比我年紀長, 比我小的除了最近才剛列入我"敬佩歌手群"的周傑倫, 另一個就數日本的濱崎步了!

濱崎步 Ayumi Hamasaki, 如果問問周圍(八字輩的)年輕朋友們, 那些有聽 JPOP 的應該不會陌生. Ayu 在日本歌壇極為有名, 除了歌曲專輯的獨特及多產性, 暢銷好賣不在話下, 就數她在創意造型上的花巧和新意. 曾經在日本被封為"東方流行教主", 只因她的穿著打份, 尤其是出碟時的宣傳或廣告, 都是令人耳目一新的.

我第一次聽 Ayu 的歌是在 1998 年, 那時幾乎聽得都是快版歌和舞曲 - 說實在, 要我喜歡快版歌不是容易的事, 但 Ayu 的專輯徹底的吸引了我, 聽上百遍也不厭倦. 雖然我對日文一無所知, 但她的歌曲加上她的歌聲讓我感覺很有活力, 在我工作疲憊時她的音樂會激勵我, 在我悲觀時會鼓勵我, 這是很多人的專輯對我作不到的. 後來聽了她的慢版和抒情歌曲, 也是不賴, 一樣不懂日文的我聽了雖知道那也許是在唱悲傷心情, 但就是那麼的有感情有深度, 讓我不由得產生共鳴. 這就是喜歡!

那麼敬佩呢? 從外表看 Ayu 這美女歌手, 是不會想到她能作詞, 而且是作詞作得這麼獨特, 具有美感又有意思的. Ayu 開始窜紅時的數張專輯, 裡頭十之八九首歌詞, 都是她一手創作的! 歌名都採用英文單字或詞彙, 但歌詞內完全是日文, 一個英文字也看不到, 這才是我最感興趣的部份! 我看過中譯歌詞, 雖然不是原味, 但我可以想像 Ayu 的作詞功力不差(請看上篇). 當然這樣一位才華洋溢的歌手, 也少不了背後深具財力及實力的唱片公司 Avex. Ayu 的專輯以單曲 (Singles) 居多, 組曲居次, 精選較少. 一張單曲專輯只有一或兩首歌, 而同一首歌, 會以三到四種不同型式呈現出來: 原曲, 舞曲/組曲, 混合版或演奏版等. 出自她口中的, 幾乎每一首歌, 都有兩種或以上的版本. 一些歌曲的不同版本帶給我的感覺全然不一樣, 這實在很不容易. 對於一個歌手甚至一間唱片公司來說, 以這種型式和策略定期推出專輯, 實在是相當難得. 不僅財力要雄厚, 還要作到講究素質, 這六年來的不間斷出碟還真不簡單!

鍾意歸鍾意, 我可沒太多閒錢去買她每一張唱碟, 實話說多半是下載的. 倒是有買她的精選或組曲輯, 其中有一張混音窜燒快版舞曲專輯, 實在很讚, 想像一個人在大道開車時聽這專輯, 真是愜意啊!

除此之外, 聽她的歌, 會覺得自己心境年輕了些, 不會被任何不悅的事所煩. 各位若想生活過得快樂些, 不妨找些自己超愛的歌手, 最好聽多一些能激勵心境的歌曲, 這樣才會對事物樂觀一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