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3, 2005

學鋼琴

看到其他部族, 有的買了長笛, 有的在作曲, 有的會彈琴... 都是音樂愛好者.

我, 沒學過鋼琴, 現在也不會彈, 更沒興趣往後再學, 不過我常常在作白日夢, 想像自己在拉小提琴 (我最愛的樂器). 那天我問從事音樂的妹妹, 有沒有可能不學樂理而學樂器, 一板一眼的她說可以, 但不建議我這麼作, 讓我聽了有點無奈~~

記得是我七或八歲時, 爸媽把我們三兄妹帶到鋼琴中心. 之前爸媽已有問過我們, 三人中只有我沒興趣學琴, 但那天爸媽還是讓那老師把我們三人由年長到年幼的順序帶入房內, 感受那架對我來說是"龐然大物"的鋼琴.

先是大哥, 他天生好奇心重, 所以一話不說就是要學. 最終他也順利考過了六級, 直到唸高中後才沒再繼續.

跟著是我, 那外表看似和藹其實骨子裡嚴厲的老師拉著我的手, 我心不甘情不願的走進房內, 一看到鋼琴就停下腳步, 任憑那老師拉了好幾下, 就是不願再踏前一步 (好像看到什麼恐怖東西一樣!), 老師笑了笑就把我帶回去和我爸媽說我不想學. 這本是預料中事, 爸媽也是會心一笑.

最後是妹妹, 她天生聰穎, 自然不會錯過這種好康, 一坐上琴椅就一直坐到今時今日, 以之為業. 非教琴也, 那只是她的副業, 主業是以音樂作治療及輔導的自僱工作.

那我會不會後悔沒在那時點頭呢? 一點也不, 我還是無法讓自己喜歡作在琴椅上彈奏, 但鋼琴的聲音倒是從那一年起後就俘虜了我, 一生人再也甩不掉~~

5 comments:

  1. It is not too late if you pick up the skill now. Go ahead.

    ReplyDelete
  2. 真的不会太迟吗?

    hrm.......

    我很喜欢钢琴,但学钢琴这玩意儿如果没有钱的话,是无法实现的。所以,小时候并没有这机会。

    常常想像,如果能的话,想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学琴,除了可以一了心愿,还可以增进亲子关系。

    一起被钢琴老师骂,一起互相鼓励,一起竞争。那温馨的画面。。。哗~想起就开心。

    当然,也要自己的孩子给脸,有兴趣学琴,那画面才能形成。

    ReplyDelete
  3. 呵呵,我們可算同是天涯淪落人呢,不過有一點小差別的是,我至少還摸過琴鍵幾年,看得懂一丁點樂理,彈得了幾首基本的音樂。

    我大姐是全家唯一成功把鋼琴學好的,所以自小就在她的叮叮咚咚聲中長大。剛開始覺得吵,尤其她在練新的篇章時,喔,我的天,那簡直叫做噪音,和小叮噹中宜琴的小提琴音有得比。

    不過當她越彈越好後,反而是一天沒聽到她彈鋼琴就很不舒服。後來姐姐踏入社會工作後就不再彈琴,那可是我人生中最失落的時候呢!

    ReplyDelete
  4. 哈!要堅持一樣學習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我也中途停學了,後來才發現跟它不能割捨呢..

    嘩..你妹妹好好棒呀!我對"音樂作治療"很有興趣,可是嘛,香港還不大普遍,不知道是不是要到美國那裡去學呢!

    其實,學學彈流行歌也蠻開心的..呀,告訴你呀,我最近兩年才發現一個事實:彈古典音樂好的人,彈起流行曲就完全不是那回事(當然就有例外的)

    ReplyDelete
  5. 我怎麼從未曉得你最愛小提琴?
    還以為是吉他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