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2, 2005

Yanni

他是我目前為止最酷愛的音樂家, 因為他不是歌手所以不排入我的鍾意歌手系列. 他是 Yanni.

我不能說他的音樂是無與倫比的, 我喜歡他的作品是因為他的作品音頻, 和我聆聽的品味幾乎吻合, 所以自自然然就被影嚮了. 聽他的音樂, 帶給我很大的鼓勵, 可以平撫我受傷時的心, 可以讓我在挫折中重新爬起, 可以無形地帶我進入幸福地帶, 最好的是可以和他的作品一樣, 總是隨時感覺無拘無束, 消遙自在!

他曾經說過: 沒有文字的音樂, 比較能感動人心.

1995 年買下他在希臘雅典衛城 (Acropolis) 的現場演奏專輯, 那個盛會是我最期待的演奏會, 可惜我之前不曉得他的存在, 真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再到那裡去觀賞他的班底與英國皇家交嚮樂團的共鳴? 那場音樂會除了聽專輯, 也曾在電視上轉播過, 可謂很有震撼性, 優美而高雅, 完全襯合了包羅萬千的古希臘文化. 以下介紹會中的幾首:

開場來的 Santorini 是很棒的序曲, 勁中帶柔, 美感奔放.

Until the Last Moment 如同其名, 緩慢帶點憂鬱, 但久聽能忘郤悲傷..

Keys to Imagination, Within Attraction, The Rain Must Fall 是比較激昂, 自由, 隨性的激勵性作品, 我特別喜歡曲中個別讓不同樂器各放異彩的安排, 看電視轉播時更加有那種 Teamwork 和 Individual Excellence 的感想!

Reflections of Passion 是超抒情的音樂, 聽這首歌要閉上雙眼, 想像自己身在衛城中央演奏台下, 點點星空在上, 共同奏出這天籟之音. 是很浪漫, 很優美, 很有感情的一首曲子.

他也曾說過: 人的一生, 實際上是不斷地做夢, 追夢, 並不斷努力使夢成真.

由於他有個在古代歷史名城開辦演奏會的目標, 他的作品也滲入了各地的文化元素, 除了典型的拉丁風, 還有中東, 印度, 中國, 歐陸的多元曲風, 也都沒有那種刻意融合的感覺, 作得都很自然契合.

今晚, 我想聽他的音樂入眠..

2 comments:

  1. Yanni 和 Ayumi 的歌曲詞都能影嚮我向上, 但要很無奈(該慚愧嗎?)地說, 中文樂壇郤暫時郤沒一人的音樂能影嚮我這麼深遠...

    Yanni 的音樂, 讓我無法不去注意希臘這個國家, 甚至愛上該地... 歐洲和全世界若只給我選一國去玩, 我必會選希臘.

    ReplyDelete
  2. 對Yanni沒有太大特別感覺, 總覺得他的音樂很虛幻, 但我也愛那場Acropolis音樂會, 相信那環境氣氛襯托出這個音樂會更完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