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8, 2007

知錯了!

在檳城, 各位知道由 Gurney Plaza 前往檳華女中的方向, 有個十字交叉路口, 兩側各前往 OneStop 及白雲山, 並設有交通燈. 這個方向有兩條車行走道, 左邊的只能左轉, 右邊的只能直走 (不能右轉), 能否通行則視交通燈而定.

與國內其他地方不同的是, 這個交通燈當顯示只能直走時, 左轉的燈是紅的表示不能左轉. 而當能夠左轉時, 直走的燈便會轉紅 (如右圖), 這是我在國內唯一看到的設置. 以前每當行駛至這個路口時, 我都會在車上心裡一陣咒罵, 一陣埋怨說怎麼會有這種設計這種道理, 車子能直走時為何不能左轉. 而有時在晚上我就會不理紅燈, 在能直走時靠左邊車道, 然後左轉! 不只我一人, 其他車子有時也很這樣.

如今身在國外, 我才發現原來我錯了! 這種設計是很有根據的, 而且是安全的考量. 為什麼呢? 因為如果右車道能直通時, 兩側的人行道則能讓路人通行, 所以左轉是不被允許的, 最起碼左轉的紅燈必須經過至少十秒後才能轉綠, 如此才不會威脅到路人的步行安全.

所以... 我知錯了! 下次再到那裡一定得遵守, 何況那裡還是學校地區. 也許早前都沒看過路人行走, 才有這種先入為主的錯誤想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