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9, 2009

三國

我看三國演義的故事, 是小學時爸爸買給我的連環圖書(現在還留著)共十則. 當時翻閱了第一則就沒停過, 一直把它看完. 後來上了中學還是反覆地在重閱, 這些圖書我總共重看了約二十次之多, 仍然是樂此不彼, 意猶未盡. 每一次看都有新的知識, 新的感受.

剛開始都是覺得蜀國乃後漢之繼, 名正言順應該是最後的勝利者. 小時侯總會這樣想, 忠必勝奸. 可是結局郤是蜀國是三國中先被滅掉的, 可想之知那時是多麼地難接受.

多看幾次後, 便沒有了這種國域之分, 反倒是對各別的人物提起興趣. 關始研究他們的行為, 那時開始知道人的忠奸是相對性的, 蜀國並非都是正派, 魏國也不是只有奸角, 每一國都有很棒很令人尊敬的角色. 每一個將兵都有他們令人動容令人敬佩的一面.

後來還陸續看了半文言小說和電視劇等, 但新多的情節仍然保留在那十則連環圖書裡. 至今它們有些都已經脫線了, 但我還是希望能長久保留. 這一段陪伴我兒時的歷史故事, 隨著我年紀長大漸有更深的認識和感覺, 有時侯想到我其實可以讀得慢一些, 讓我可以從中尋找一些"失落"的片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